顺德进出口商会欢迎您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News
 
会长从经营一家公司到引领行业发展

姓名:何添文

职业:广东省顺德土产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顺德区进出口商会会长


    最近,商会在华桂园召开年会,一场“外贸大讲堂”向会员企业打开“一带一路”窗口:沿线主要国家经济发展形势怎样?存在哪些机遇风险?顺德进出口企业该如何应对?相关领域专家运用大数据,娓娓道来。
    过去一年,国际环境风云突变,在贸易保护盛行、汇率波动加大背景下,这样的大讲堂,无论对已在海外布局还是跃跃欲试要向外拓展的顺德企业来说,何会长相信都是急需的,引领进出口企业抱团走向“一带一路”正是他的心愿。
    商会为会员企业推送的服务,曾经正是何会长孜孜以求的。


利用出口配额
    换取外汇
    容桂长堤路、东堤路一带,如今高楼林立,以渔人码头为中心的美食集聚区,更是食客如云。年轻人漫步河堤,享受河风轻拂,可能联想不到脚下土地的记忆。何会长偶尔到渔人码头坐一坐,眼前总会浮现几十年前的场景,渔人码头东侧是自己刚入职的公司,进货车队抵达仓库,就有装卸工过来搬货,送到停靠在渔人码头的公司货船上,又一趟出口生意做成,即将为顺德发展换来新的外汇。
    渔人码头往西几百米,在容桂大道北与长堤路交界处,有座5层建筑,这就是土产公司办公楼,至今已达40年。在何会长的办公室里,四面墙挂满“重合同守信用”等荣誉牌匾,一面小小的、薄薄的橘黄色小锦旗,上写“香港新界花农会致意”,相当于合作伙伴的感谢状,可谓公司留存最具历史的纪念。
    何会长在百忙中接受采访,答应漫谈,不做工笔,仿佛只想为自己的进出口事业作个泼墨写意。
    土产公司成立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何会长至今还记得那时的全称是: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总公司广东省土产(茶叶)分公司顺德支公司。这份记忆隐藏一份荣耀,顺德土产公司是国营单位,隶属于省,进出口配额需国家安排。何会长进土产公司时,正当国家改革开放之初,在顺德从事外贸的只有食品、丝绸、土产、轻工等几家公司。土产公司特许经营花卉、药材、山货、烟花等出口,公司有3条货船往返于顺德与香港,通过香港出口换取外汇。特许经营利润不错,还享有配额。何会长记得,最好的年景,出口1美元可赚取近1元人民币利润。湖南浏阳等地盛产烟花,却受配额限制,土产公司前往采购,受到厂家欢迎,被视为帮助当地发展经济。


 三板斧带领公司
    一步步壮大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国家慢慢放开经营,取消配额,土产公司受到冲击,药材、山货、烟花都不占原产优势,仅剩花卉支撑。到1994年初改制,土产公司早已不是“靓女”,改制后三年连续亏损。1997年,顺德市贸发局发文,何会长出任经理,此后一直成为公司负责人。
    如何带领土产公司走出困境,何会长有三板斧,一是找人才,二是建基地,三是拓展客户。何会长新招员工,通常先到广外、暨大招人,现在公司近百员工,大多是高学历。从事进出口行业多年,何会长清醒地认识到,产品不能全靠采购,还要有自己的生产基地。何会长曾和合作伙伴考察缅甸、孟加拉等国,想筹建自己的药厂、纺织厂,这些经历为后来在家乡建厂积累了经验。为寻找客户,何会长常年参加广交会,前往泰国、新加坡、欧洲等许多国家和地区参展。三板斧让土产公司赢得活力,如今一步步发展壮大。
    土产公司是不是一个只出口土特产的公司?何会长介绍,土产进出口公司是国企时代的专业外贸公司,现已发展成为从事包括土特产在内的众多门类如家电、五金、建材、家具、纺织服装等进出口业务的综合性公司。
    四十年来,何会长说记不清公司出口了多少货物,换回了多少外汇,却在进出口这条路上,从经营一家公司到支持一个行业发展,见证了国家的改革开放,见证了顺德的发展繁荣。


转发至:http://epaper.sc168.com.cn/disnews_new.asp?Fid=147948&FlayoutId=44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