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进出口商会欢迎您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News
 
顺德7家商协会结成联盟抱团发展
2月23日,是个春寒料峭的日子。近百位企业家汇聚顺德新能源汽车小镇参与经济沙龙,路演大厅充满同频共振、同心共济的暖意。

    行业大佬先后亮相,他们之中有顺德区进出口商会会长何添文、顺德区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杨少林、顺德区电子信息商会会长汪军、顺德区塑料商会会长张锦标、顺德区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监事长叶中平、顺德区机械装备制造业商会会长郭锡南、顺德区家电商会涉外贸易顾问陈祖东。张锦标发起,7大商协会响应,会长们携手拉起一面旗帜,预示着结成商协会联盟。


一.抓住痛点,就是抓住创新点
    2019年,企业怎样面对纷争压力?陈祖东对比2018年中国进出口和顺德进出口系列数据分析,进出口行业依然存在困难,代工竞争导致边际利润渐趋消失,传统市场萎缩,越来越多中小企业可能无奈缩小经营规模。叶中平分析,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将缩短经济产业转型过程,所以中小企业要择机选择转出、升级又转出、原地升级、转型等。

二.改变模式,要做细分领域领导者
    面对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杨少林赞赏结成商协会联盟。他认为,现在不是一个做什么都要做大做强的时代,从无到有肯定做加法,而在产能过剩的今天,要把加法题、填空题做成选择题。陈祖东为进出口企业支招,要充分利用商协会和联盟抱团的力量,合理利用贸易工具,如信用保险、期权捆绑等,让企业走出去。
    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营销中心总经理王楠则结合万和现在做什么、将来做什么,分享企业应对困境的体会。
    张锦标分享的是2019企业要“赚钱+保平安”。作为企业或个人,最重要的是安全。什么是最安全?有钱在身上。他认为,通过创新做到极致,有了利润,企业才会有钱,才能安全。
    汪军分享了一个“秘诀”,对于时间短、轻资产、创新型企业,安全的做法是找生态、靠大树、傍大款、抱大腿。


三.产品出口,要增加附加值
    黄镰是中山大学创业学院教授、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资深评委,他说2019年,企业要从信息把控、合作与分工、科技创新、思维改变等方面做努力。“产品出口要增加附加值,不能只有15%的利润,企业要想活下去,要有6倍以上如8倍甚至15倍的利润。”黄镰坦言,企业如果不想升级,或没能力升级,那就只能留出空间让给其他优质企业。企业要改变思维,包括企业的体制、技术,以及国际贸易关系。